2009年1月4日星期日

开学前夕有感

终于完成了五年级的聆听教学录音。忙了两天,总算有所收获。

明天就是开学日了。整理了几天,还是没整理好思绪。第一堂课的印象是很重要的,深怕自己没能将第一堂课进行好。

学校第一年进行分班制度,刚开始的时候,被调班的学生会比较难适应。当买书日那天,就有家长来要求让她的孩子呆在后进生的班,说担心她的孩子跟不上。

优秀生的班级与后进生的班级教学是很不一样的。我身为优秀班的班主任,目前能做的是向家长解释两班在教学上的不同,家长听过解释之后,也不坚持。

我要如何让另一班调过来的学生对我的教学感兴趣呢?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不能抓住他们的心,他们会比较难吸收我的教学。

明天的周会取消,校长让各班班主任进班与学生交流及处理班务。刚开学,堆积如山的班务是免不了的,在处理班务的同时,我将与学生分享前几天完成的《2008留痕》。

《2008留痕》是以学生的校园生活照录制的短影。希望这20分钟的短影能让学生更期待今天的校园生活。

30分钟的交流扣去短影,以没有太多的时间。所幸接下来的是道德教育课。同一班的学生。在这堂课里,会跟学生介绍一个每周主题。

每周主题将设在课室的一个角落,教师会与学生分享一些语录,学生则将语录记摘于本子里,并可适时作出分享。

接着将进行第一课的教学。
课题:《理直气壮》
让学生知道本课要旨:如果没有做错事,就应该据理力争,勇敢说出事实和真相,并提出确凿的证据证明自己的清白,绝不让人诬赖,以维护个人的尊严。

教师将给学生讲述状况,然后师生进行讨论,再切入课文。

由于只有30分钟的课,因此先不必深入讨论,让学生先有个概念,下堂课继续深入探讨。唯必须注意的是,让所有学生能加入讨论,尤其勿忽略两位因为固打制而不得不加入优秀班的两位马来学生。

结束了道德教育课将进入四年级的科学课。这班学生跟我是再熟悉不过了,打从二年级开始,就叫他们科学至今,他们的掌握能力都很好,一讲即通。

由于只有30分钟的课,就只能进行两个部分的教学。先是观看有关人类基本需求的录影片段,在进行师生讨论。由于不能确定在安装电脑放映片段上会不会面对问题,将准备一些挂图,穿插教学。

明天最让我重视的课就着下课后的华文课。(如果校方在下课后安排进行周会,这一小时的课将会受影响。)不过会尽量争取时间进行聆听教学。再导入课文,考察学生的阅读能力。尤其是刚从另一班转过来的十一位学生。

明天的最后一堂课是四年级的音乐。这段段30分钟的音乐课,只安排让学生复习国歌、州歌及校歌,确定所有的学生都能以正确的姿势歌唱。

星期一将是我一整个星期里最轻松的一天。(可感觉很繁重,或许是一时适应不过来吧!又或者,我对自己的要求提高了!)

希望第一天能与学生快快乐乐地、毫无压力的进行教学。

套用心灵净化站的一句分享:让一切变得完美,并不是“生命的责任”,而是我们的挑战。

希望我们都能勇敢地面对挑战,迈向更完美的人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