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5日星期一

开学感想

这是我给学生的第一份功课,我也以身作则,陪他们一起写感想了。

开学第一天,应该是太紧张的关系吧,睡得并不好。忙到两点多才睡,四点钟就醒了,再继续睡,五点半又行了,算算还有时间,再躺一会儿,一直到六点钟才起床。

今天一早,给自己榨了一大杯的蔬菜水果汁,(苦瓜、灯笼椒、芹菜、日本黄瓜、青苹果),听说有排毒瘦身美白的效果,就让自己体验一下健康的生活。

来到学校,跟预算的时间一样,七点钟。带到学校的公事包、电脑、教具……动用了好几位学生才将所有东西搬到办公室。

第一天就开始免费食物计划,今天是我轮值站岗,摆好了东西,准备了第一堂至第三堂课的教具,吩咐了学生,就到食堂去了。

因为要兼顾食堂与班级事务,很明显的,我忽略了食堂站岗的工作,我的想法是,食堂还有第二副校长在站岗,另一方面,我确实较注重我的教学部分的工作。

第一堂课的《重温2008》,学生的表现一般。有种各自默默回味的感觉。另一方面,有点不完美的是,因为今年分班了,几位学生调到了另一班,而调来的十一位学生也一时难以参与。

播放的《2008留痕》,反而吸引了隔壁四华班的学生。纷纷溜出课室,躲在一角“偷看”。这是一班非常活泼可爱的孩子,同样的短影在不同的班级播放,一定有着不同的回响。

进入道德教育课,没有如预期的进行活动。在分享《热忱加温》的语录,已用去了25分钟。第一周的主题分享,感觉上还蛮成功的,至少大家都有在参与。

分享语录的过程,有很多言语上的笑点。优胜这孩子一开始就踢场,说这些东西他不懂的。于是我临时改变主意,由他来主持这第一周的主题分享,也让他点名一位同学跟他配合。我则从旁补充。

这小子其实比我还有吸引力的。由他站在前面主持,可以发现大家都很专注,也很踊跃说出想法。只是在语言用词上有点偏向新加坡式。我提醒他时,他还反驳说:老师,我说的是中国的华语。

接着是四华班的科学。班上来了一位新生,其他的都是跟我非常熟络的孩子。我进班第一句话就是:你们有没有想念我啊?

孩子们都很配合地大声的欢喜地说:有!!!

呵呵!真是乖!

LCD设备果然如我所料,没办法用。30分钟的课,《人类的基本需求》就在课堂上与学生交流,阅读课文、展示挂图进行讨论。这是非常容易掌握的一课。我吩咐他们完成两项考查练习就结束了这堂课。

下课后是开学的第一次周会,因为安排上的不周,感觉乱七八糟的。原本30分钟的周会,最后因为秩序问题、音响问题而拖至一小时才完成。

行政工作上的不协调,造就了很多不必要的,大大小小的问题。改革,或许就象征着混乱。期待雷雨后的彩虹。

之后一小时的华文课,因为班上大部分的巡察员都被召见,上课时间只剩半小时。不过还是顺利完成了聆听教学。

聆听教学,在提问的部分,我都指名让那些刚调过来这班的学生回答。我想是还没习惯我的教学法的关系,他们被我知名后站起来,都愣住了。

第一道问题选了三位同学,都无法给我正确的答案。最后还是由去年跟了我一年的学生回答。不过这些孩子都很有礼貌,当他们无法回答,我请他们坐下时,他们都礼貌的说声:谢谢老师!

这堂聆听教学,我尽量跟每一位学生交流,发现班上有两位巫裔女学生无法跟进我的教学,原因是她们不识中文。这是很棘手的问题。不识中文。

五年级的课文,已经蛮深的了,就算是能看懂听懂的学生也难以掌握,更何况是她们看不懂,至于听呢,也是似懂非懂。就像聆听教学的片段录音(这是最短的一则了),她们就因为听不懂,无法融入我的教学。

当她们坦言听不懂时,我当时只是:“哦”的一声,其实是我预料中事,我已经在努力找寻策略了(如果有老师愿意,希望能给我提供一些方法)。我目前只想到制作课文的录音片段,让学生有更长的时间自习。

聆听教学在一连串的引导下,总算是完成了。只要大家都很用心,其实他们能不能给我准确的答案,我也不会太在意。毕竟就是不会才要学的啊!

今天,吩咐他们回去写一篇《开学感想》。他们很习惯性的讨价还价,要求星期三交。(当然是不行!)而我也告诉他们,我最在意的就是我的学生不交我的第一份功课。(是脸带微笑语气严格的说的)

当然,我也不会刁难的。两位马来学生就只需要用三个简单的句子作出表达就可以了。(很期待明天的周记本回收!我明天七点钟就会出现在班上等待我的第一份课业了)

最后一堂四新班的音乐课,跟他们复习国歌、州歌与校歌。重点教学在校歌。这是后进生班,他们对中文的掌握是中下的,教唱中文歌会有一点的难度,但是很开心,大家都很投入歌唱。这才是重点。

开学了。新的一年,大家都在适应。我给自己与孩子们三个星期的适应期。春节假期回来后,一切就要进入轨道,一起积极奋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