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9日星期五

我的爱心消失的五分钟

今天因为有老师请假没来,合班上了五堂课。到了第四堂课时,因为课堂情况有点干扰我的教学进度,就吩咐另一班的学生回到自己班上去做功课。

教同一班学生五种不同的科目,我会很担心他们看到我就觉得很闷,所以尽量以不同的方式教学,让他们得以欢欢喜喜的学习。

在教学上,也尽量与他们交流,让他们多发言,无拘无束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但是第四天了,发现所谓的无拘无束地表达自己的想法有点超出了我的界限。

我开始让他们理解,他们要适时地约束自己,我是个不在意学生反驳我的言论的老师,就像那个只发挥了1%潜能的学生,他说他将自己99%的潜能给了诸葛亮,我还真觉得他这样的反驳发挥了联想与创意。

可这几天,我无意间的表扬让他在言语上得寸进尺,常做一些空洞的反驳,有时还严重的影响了我的教学,影响了其他学生专心的聆听。

我开始发出了警告的信息。一次、两次、三次……

因为学生的声量不小,我则为了压下他们的声量不停地提高自己的教学声量,导致声音开始沙哑,喉间开始发疼,心里立刻浮现了不满。

“在你发现无法约束自己时,麻烦你走出去透一口气再进来!”我终于按耐不住的指着他说。

换来的是五分钟的专心,继而恢复原状。

“你们都给我听好。我很重视让你们开开心心的上课,但不代表你可以在我的课闹场。不要忘记我有我的原则,如果你们没有听好没有吸收我的教学,考查部分成绩不理想,我绝对会严重的惩罚你们……”

我开始列下了我的要求,按照每一位学生的程度定下了底线。

“明天的词汇及汉语拼音听写,一个错误我会画上一个圈,我让你们选择,要画上30个圈以上开始受罚,还是20个圈?”

不必说,当然是底线越宽越好,于是他们都选择了30个圈。但是30个圈的原则是,接下来的考查,每一次扣除10个圈。

将第一次的底线设得宽,有两个因素。一来我并不理解另一班的学生的程度,二来我并不想鞭打他们,只要他们稍为学习,就一定能过关。

5分钟的爱心消失,让他们开始认真与严肃。这班小子,不偶尔跟他们发发威,真的当我在玩玩。不过,我很快就展开笑颜,继续跟他们进行讨论与交流。

现在想想,我凶的那一刻一定很丑。那一刻,我突然的变脸,真的吓倒他们了。现在回想他们的样子,还真是可笑。

呵呵~

怕了我吧!

2 条评论:

bluecafe 说...

身为教师的,无论你是多么有爱心,面对不同的孩子,也会有忍无可忍的时候,偶尔发泄一下自己的情绪,只要不伤害到孩子,让孩子知道教师也是一个普通人,也会有失控的时候,也未必是件坏事。
孩子,都是容易哄骗,不会有芥蒂的。
放开心怀,在冲刺吧!

bluecafe 说...

有时,你的爱心,别人未必会接受,或许这是很负面的看法,但是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在自己的身上,应该如何面对?
我今天也和你一样,自己的爱心关怀,原来不小心伤害了学生,还要被学生家长质问,一时间情绪失控,在校长面前也大声叫嚷,我的爱心在瞬间消失了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