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0日星期六

教学忽略点

开学一个星期过去了,反思我在教学上的忽略点。

有一项很严重的问题,对我而言也有一定的棘手。班上两位不谙中文的马来女同学,她们根本没法跟上我的教学,我只尽量让她们参与,没法真正顾及她们。

要知道,一堂课30分钟是很快过去了。我准备的课,都必须争分夺秒才能顺利完成的。所以,我觉得自己不该为了两位学生而要班上二十六位学生停下脚步来。

当然,也不可能就这样忽略这两位学生。原本计划录音课文段落的,又因为太多的工作而搁下了。希望这两天能尽快抽空进行。

另外,我计划着给这两位学生进行课前辅导,并给他们选出属于自己的小老师,给他们指导与督促。至于进行的方式,仍在构思中。

除了这两位学生外,另一位需要进行辅导的是那一位只发挥了1%潜力的学生。上课时口若悬河的他,其实完全沒专心聆听我的指示。

学生交上来的课业,唯有他的是没有依照指示完成的,而且做到乱七八糟,错误连篇。

这是需要进行爱心辅导的一位学生。他需要师长的赏识。我决定以要他给予协助的方式跟他进行一次私下交流,让他协助我提高课堂上的教学效果。

交流方式有待构思中……

进行教学,不管是教什么技能,都必须重复再重复。不是每一位学生在第一次就能完全吸收的。有些学生则会有错误吸收的现象。

像日前所教导的反复修辞手法,看似很容易的技能,从学生的作业中,可发现学生的错误理解。

例:穷则变,变则通……(一后一前的变,有些同学将其误为是反复修辞)

例:学生在打球,老师在打球,校长也在打球。(这是间隔反复,有些同学则以为这并不属于反复修辞手法。)

这些都需要再三强调教学的。

另外,每天进班,应先花五分钟的时间复习上堂课所学,或是指导学生的错误理解,再次强调或指名学生简述。

教学路上的我尚青涩,实在有太多的地方要加强。很希望路过的老师们能给我一些教学建议,让我在编排教学时能有更多的想法。

尤其要如何做到,让每一位学生都有所吸收,让每一位学生都想上我的课,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快乐的学习。这是需要经验慢慢累积的,希望能分享到各位老师的经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