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7日星期三

分享

“怎样?看到我的时候一定要脸带笑容的,不然接下来还有很多堂课要对着我,如果对着我时笑不出来就糟糕了……”起立、敬礼后,我打趣地对他们说。

“老师,那你能不能有一堂课是不要打开课本上课的啊?”

“这么简单的要求?就要一堂不用打开课本上课的课就能让你开心了?”我用了十秒钟的时间思考,决定放弃了已经备好的道德教育课,转换为心得分享与交流。

“好吧!难得这位同学这么坦率的提出了要求,今天就如他所愿,大家也托他的福,可以将道德课本合上了。”

班上一阵“哗……”脸上还挂着半信半疑的表情。

我说的是真的。道德课本真的可以合上,不过要你们拿出今早分发回去的周记。

呵呵……学生的反应是“还不是一样……”

“先不要这幅表情,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很特别的,是你们自己的《开学感想》和我的批阅感言……”

“今天,我特别要表扬其中的两位同学,并要他们出来分享他们的《开学感想》,也让大家“大开眼界”,从中学习书写周记的技巧……”

“你们猜猜看,第一位被我挑选出来的是哪位同学?”

“那还用猜的吗?当然是张婉莹咯!”

“呵呵!果然很聪明啊!就是张婉莹!可见她的写作功力是被大家认同的了。”

但是这一次,我要先请出另外一位同学出来分享。

另外一位同学?会是谁呢?大家开始你看着我,我看着你,议论纷纷……

“这位同学让我对他另眼相看的是他的思考模式。他做到了我想要的,以心中最直接的想法与表达来书写周记。只可惜啊,他遇到不会写的字时,会空着等我帮他填充,其中还有很多的错别字……”

说到这里,几位同学就叫了起来:“是陈昭成!”

是的。是陈昭成。我让他出来分享他的周记。他表现得还蛮害羞的,可能是极少有机会站在人前的关系吧!但是脸上却难掩一阵喜悦。

在一连串的分享与评述结束后,我跟他们分享了一些书写周记的技巧。也表扬从另一班调过来的同学,鼓励他们,期待他们有更好的表现……


后记:

花了三个多小时,批阅了26本周记,每一本都用心的给予评语。这一堂分享课,让我有点惊喜。原来,我的评语吸引了大家。他们都互相借阅同学的周记。这是一个好现象。

其中一位同学,我的评语比他的周记还长。(就是那位将自己的99%的潜力给了诸葛亮的同学。我在评语中说他没有善用那仅有1%的潜力,只发挥了0.01%)

写周记,能明显的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但是,教师需要从中指导,才能得到效果。

指导学生选择生活题材,入微的观察,多思考,写出心中的想法。这些都是一种需要费时的训练,绝对不是一朝一夕所能看到效果的。

但是,我给了他们一个无形的动力~~将他们的文章投稿。一心想着,当他们在报章上看到自己的文章时,那种成就感一定会催促着他们多动笔书写,却万万没想到,真正让他们蠢蠢欲动的是一笔可观的稿费。

现在的小孩子还真是现实。不过,无论是为了成就感或是稿费,一样能推动他们学习,这才是重点。

想想我当初,还不都是为了稿费而投稿。尤其喜欢那种自己的文字可以还钱的感觉。而现在,朋友问我为什么宁愿将时间耗在教育工作和部落格,而不再去投稿呢?

现在,我爱上了这种这样自由自在的书写。想写什么就写什么。而且,写言论太费心思了。再者,那也不是我的专长。

就这样分享一些教育的心得,简单的、平凡的、已让我很满足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