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5日星期一

第一周主题分享:热忱加温

  • 让一切变得完美,并不是“生命的责任”,而是我们的挑战。(学习是一种挑战,要在学习上达到更完善的效果,就一起携手迎向挑战吧!)
  • 爱别人,就会真诚地设法了解对方。(要爱你们身边的朋友,用心去了解他们。)
  • 成功的人能在雷雨中看到彩虹。(我问他们,雷雨和彩虹要带出的是什么?呵呵!一大堆乱七八糟的答案后,总算还有学生能从成功的人联想到雷雨可以是一个人迈向成功前面对的失败与挫折。)
  • 灰心是动摇的开端;动摇是失败的近邻。(在学习路上一旦灰心了,学习的坚持与毅力就会动摇,这样就很容易放弃,就离失败越来越近了。)
  • 为学要在不疑处有疑,做人要在有疑处不疑。(这在聆听教学时有套用,要学生找出疑点。)
  • 除非我们能先爱自己,否则根本就没有能力去爱别人。(有爱的人,才能散播爱)
  • 怕说错话就永远开不了口,怕做错事就什么事都做不了。(这一句有重点教学。要学生在课堂上进行交流或讨论时,勇敢说出看法及发表意见,每个人都是从挫败中学习的。)
  • 无论想做什么,只要一心一意,你必然会成功。(我说要一心一意,就有学生说不能三心两意,孩子们还真棒!当然,后来还有一句捣蛋式的“四心五意”。反正,我也没训话,就让他们搞搞气氛好了。)
  • 其实我们并没有把潜能百分之百发挥出来。(这是分享中最精采的。我问他们,你们觉得自己发挥了百分之几的潜能啊?有的孩子说25%,有的说10%有的说1%……我指着说1%的孩子问道:为什么你说自己只发挥了1%呢?那你其余的99%呢?其他的小朋友抢着帮他回答:老师,他收在家里……老师,他丢到大海里了……可你怎么也没想到,他的答案是:老师,我将99%给了诸葛亮……呵呵!多可爱啊!)
  • 我们所穿戴的东西中,“表情”是最重要的。(我让他们互相看朋友的表情,告诉他们要经常嘴角上扬,多微笑。尤其是对着我的时候。因为我教他们的科目太多了,华文、道德教育、音乐、地方研究、公民。如果他们一看到我就会笑不出来,那这一年将会是很痛苦的一年。结果大家都大笑了!)

选择《热忱加温》这个主题,主要是想先让大家能融洽相处,对学习充满热忱。让孩子们快乐学习,是我教学的宗旨。看到他们充满喜悦的脸,心中泛起一阵满足……

没有评论: